财新传媒

显影|非洲青年学杂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一些非洲青年来到河北吴桥杂技之乡免费学艺,他们纷纷起了中国名字,“成龙”或者“杨幂”们不得不经受日复一日单调的训练,期待有一天回国能够以此获得更好的生活
10月24日,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来自塞拉利昂的艾迪展示他身体过人的柔韧和平衡。来到中国,这一优势却没有结合相应的教学项目。日常学习的水流星主要训练手臂的用力技巧和身体的协调能力。练习四个月后,他依然感觉自己徘徊在杂技之外。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穿越千年的京杭大运河蜿蜒曲折,也穿越了河北吴桥。河畔不远就是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本是几座并不显眼的寻常小楼,却因为一群黑皮肤学员进进出出而引起好奇的打量。

  两间偌大的排练厅里,一群肤色各异的学员正练得火热,顶碗、晃梯、滚环、抛空竹。几面墙挂着世界各国的国旗,其中一面墙上中英双语写的标语——“争分夺秒,练好杂技,回报祖国,争得荣誉”格外醒目。

单调训练

  在排练厅,老师拿着一根彩绳,各系一只碗,甩绳舞弄,碗旋转飞舞,并用中英文夹杂讲解“You 双臂使上力气,like this,掌握好平衡,you finish 了就very good!”学习水流星的阿妹一知半解,同为塞拉利昂的同学艾迪和阿杜却能听明白,对于他们来说杂技以言传身教为主,多数时候按照动作程序反复地练习。阿妹听不懂的时候躺下来休息,尝试几番,动作不行,就在角落里倒立,将身体团抱在一起。



  艾迪在陌生人面前会表现得尤其积极,表演各种高难度的肢体动作。非洲人四肢纤长,有着与生俱来的体育优势,但艾迪的特长不止于杂技的基础技巧,更多的是异于常人的柔韧度,借助于外力,他可以实现头部近一百七十度的扭转。但有着天赋的学生往往不够专注。艾迪善于掌控自己身体却不善于用杂技道具,未能将水流星练得行云流水。学习了四个月的杂技后,艾迪依然感觉自己是个门外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