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你的选择,真的是自主选择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文丨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大导演伍迪·艾伦说,人生事实上是选择的总和。那么,塑造选择的是什么?是行为的普遍性?个体的生物学差异?文化情境的影响还是我们的个人经历?

  进化心理学告诉我们,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构成人性的核心单元。人类演化的漫长时间里,周期性的环境选择压力塑造了各种心理机制,环境输入使心理机制能产生活动,得以发展,而以进化形成的心理机制为基础,人类才拥有学习的能力,习得文化与技能,提高生存能力。所以,遗传与环境、天性与教养共同塑造了人类的行为。要了解人类如何作出选择,无疑需要以此为基础进行分析。博达大桥广告公司决策制定研究所的创立者和执行常委Matthew Willcox 认为,有四类因素对人类决策有很大的影响。

人类天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