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斯卡·拉宾:拿画笔的索尔仁尼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那些事物因为反复描绘而成了偶像般的存在,得以标记它们所处的时代,让观者相信,画布上的景观抓住了现实的本质
奥斯卡·拉宾在自己的作品前。一张带有其头像的签证出现在画作中。
 

  文|云也退
  作家

没有归来的大师

  提琴摆在墓畔,坦克碾过报纸,一个流放犯走出抢购者的队伍。东正教堂,伏特加酒瓶丢在地上,向西是惨白的楼宇,向东是莽林与豺狼。

  奥斯卡·拉宾的画,看几幅就再也不会忘记。他的个人烙印太鲜明,那种粗拙如土的笔触,扭曲但又可辨认的物体,还有一些有着明显象征意味的形象:烟囱、鱼、硬币、护照、照片⋯⋯他坚持一种悲观的态度,似乎画不出多少灰黑色以外的色彩。但他又是客观的,自我抽离的。看画的人不会想到同情,只是看清他的个人经历有多么可怕,多么荒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