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杂技断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千百年来,吴桥杂技的传承得益于家族和师徒传承,如今身怀绝技的老艺人却面临着无人继承的困境,杂技的传承与发展,“天下杂技第一乡”的吴桥又将如何应对?
01.10月28日,吴桥杂技大世界的“鬼手居”,连续两次表演结束后,“天下第一快手”王保合略感疲惫。如今儿子王立刚继承“三仙归洞”的绝活,但缩骨功依然没有继承人,面临失传之困。此图 EXIF 信息:索尼全画幅微单TM A7RM3;FE 24-70mm F2.8 GM ;1/160s;F5.6;ISO 250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旧时江湖艺人在北京旧天桥卖艺糊口,时过境迁,艺人重返故里。吴桥扮演着 “杂技之乡”的角色,江湖艺人后代成了景区的职业杂技演员,反客为主,迎接他们的观众。随着社会经济多元发展,杂技行业收入明显落后于其他行业,又加上习练杂技的艰辛,身怀绝技的老艺人面临着无徒可教的局面;杂技世家的后代也有多种选择;景区的杂技演员日复一日的表演又该如何适应观众的期待?

无人继承

  “我就是靠这三个球把吴桥杂技带向全世界的。”被称为“天下第一快手”的王保合在每场节目中总会这么说。吴桥杂技大世界的“鬼手剧场”专门为他修建,演出厅外是他的各种荣誉履历。让他名声大噪的正是两碗三球的“三仙归洞”——把两个球分别放进两个小碗,一个捏在手中,其间邀请观众以“下注”的方式猜测碗中球有几个。他用最简单的道具在众人眼皮底下变出与所见不一样的结果。“下注”的观众猜得不服,其他观众看得更是费解。王保合坦言道,“三仙归洞”里没有机关奥妙,就是手快。74岁的他已有不少得到真传的弟子,儿子王立刚则是学得最好的一位,但表演上略欠火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