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购热潮冲向A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监管积极推动的回购制度面临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挑战,如何让一次性“兴奋剂”变成长效“维生素”
良好的股份回购制度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而一旦上市公司治理出现漏洞,很容易通过回购进行各类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因2018年A股市场不断下挫,监管部门说服立法部门迅速通过了《公司法》修正案,在法律层面放松对回购的限制;随即11月9日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推出《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下称《回购意见》),对既有回购政策进一步放松;11月23日上交所出台明确的回购实施细则,上市公司掀起了股票回购的热潮。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5日A股共有988家公司启动了股份回购流程,其中764家公司进行了回购,实际完成回购总金额约488.45亿元,与2017年全年相比增长431.10%,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