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0家国企医院断奶 社会资本艰难入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百亿补贴切断,2000多家国企医院三年生死:关闭撤销、移交政府、国有平台整合还是社会资本改制?
【财新对话】冯唐另一面:医疗投资者张海鹏
 

  文|财新周刊 李妍

  从2019年1月1日起,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的规定,所有国企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下属医疗机构提供补贴。对绝大多数长期亏损的国企医院而言,“断奶”意味着进入生死竞速,最后的大限在2021年。

  “国企医院普遍过得不好,这也是一次重生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对财新记者称,预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企医院改制将成医药界热点话题。“无论怎么改,关键是一定要保持国企医院的公立医院属性和非营利性。”顾晋认为,他所在的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正在引入社会资本,“首钢医院也在建院70周年之际思考愿景、目标和发展规划是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