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社交背后的心智演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文丨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无论是猿猴之间互相梳理毛发,还是人类的沟通交流,都是一种社交行为。《人类演化》一书中,英国演化心理学家罗宾·邓巴将告诉你更多有趣故事。

  在危机四起的史前环境中,灵长类动物无法单独生活,但是,群居生活在使个体能够最大限度获取生存资源的同时,也需要付出相应的成本,邓巴将这种因群居生活带来的成本分为三块:

  直接成本:源自团体内部因矛盾而起的冲突,如为了抢占食物或最安全的栖息地而相互争吵。间接成本:其产生是因为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食物和营养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搭便车带来的成本:一个灵长类动物群体是一个默认的社会契约(可以说是一个用以对付天敌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总是有可能被那些坐享其成者打破。它们只想获得由契约带来的利益,而不愿付出努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