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被误解的“择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择时”只有在发生后才可以被观察和评估;谁能适应变幻万千的环境,谁就能胜出。投资需要理性的观察与理解,而不是盲目崇拜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A股的熊市常常深沉,反转后又来得过于迅猛:上证综指2月份的表现位列全球主要股指泡沫置信度的榜首,这是苏黎世理工大学“金融风险瞭望台”基于索尔内特教授LPPL模型持续跟踪分析项目得出的结论。在2015年二季度,A股也曾进入这个泡沫排行榜的榜首。

  观察本次A股市场由深度下跌到反转中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场过程,可以发现自2018年9月起,虽有一批机构提高了A股仓位,却因股指创新低而被埋没了三个月。到了2019年2月,市场开始火热,大量机构虽认同市场反转,却看到上涨的众多股票并无基本面支撑,特别是在股票便宜时没有买,上涨了20%-30%后,更下不去手,坐失良机。这似乎应了投资界的金玉良言——“切忌择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