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苦闷的“公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Kumon的中译是“公文”,但很多中国学生叫它“苦闷”。从前不管孩子们怎么喊苦闷,只要家长认准就行,现在这些熊孩子们也得罪不起了

  文|王芫
  作家

  我女儿在加拿大上小学的时候,直到六年级才学三位数的乘除法,老师也不强调大量练习,所以她到六年级还背不全9以内的乘法口诀。不过,当时我也没有危机感,觉得北美的数学教育要求低,可也并没有妨碍他们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领先世界。这种教育体系也许是有道理的吧?到了十年级,女儿开始感觉数学吃力。她说老师讲的她都懂,解题方法也会,但就是速度慢,别人花半小时的,她得做俩小时。我拿过作业一看,发现其实就是她小学阶段基础没打好。比如,运算过程中出现一个625开方,她看不出这就是25,全程带着根号运算,当然要花更长时间。最关键的是,费了洪荒之力之后还算错了。因为这挫折,她给自己贴上了数学不好的标签。如今在大学里主修化学,但也要学习三门数学课。她在选课前做了很多侦察工作,重点摸清哪个老师给步骤分。因为她的答案里经常会出现一些没有简化的分数,所以数学成绩严重仰仗老师的价值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