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闻风坐相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诗文用典,最高明的用法是无迹可寻,就像宋人说的,盐溶在水里,看不见,味道在。可是,既然无迹可寻,注释者也就容易忽略

  文|张宗子
  作家

  喜欢诗词的人很多,然而好的诗词选注本却很少。每逢年轻朋友让我推荐入门书,我都颇费踌躇。比如唐诗,不假思索能举出的,不外乎喻守真的《唐诗三百首详析》,金性尧的《唐诗三百首新注》,社科院文研所的《唐诗选》,加上施蛰存的《唐诗百话》。想再多读些,《唐诗鉴赏辞典》和清人沈德潜的《唐诗别裁集》都不错。可是,《唐诗鉴赏辞典》中的文章不是篇篇珠玉。沈德潜这本书没有注释,不知有没有学者替他补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