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那个知耻后勇的风云人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查尔斯·范·多伦(1926-2019)美国作家、编辑

  文|云也退

  如果硬要推荐一本循循善诱教人读书的书,那么1940年初版的《如何阅读一本书》总难以让人无视。原作者是教育家和通俗人文作家莫蒂默·J·阿德勒,但1972年这本书修订重版时,一个新的作者——查尔斯·范·多伦(Charles Van Doren)加入了进来。

  范·多伦可不是闲闲之辈。他门第高贵,父亲是著名诗人,母亲是小说家,舅舅是1939年普利策传记奖得主。他20多岁就被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聘为教师,随后,凭借电视传媒,他又成为名动全美的风云人物。上世纪50年代,全美兴起电视智力竞赛热,各电视台每天黄金档推出的智力竞赛直播总计达到24个,而范·多伦就是其中收视率最高的一档节目《21》的年度优胜者。那时,他才30岁出头。成名以后,他跟NBC签约当特约评论员,年薪15万美元。他还雄心勃勃,要利用自己在电视上的知名度,打造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节目,为芸芸大众打开人文修养的大门。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