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从企业盈利探看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4月以来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经济正逐步向好,但货币宽松能否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是否会发生转向、世界经济走弱的大背景下出口能否持续增长、消费能否稳住,仍应持续观察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近一半中国上市公司(包括在中国内地、香港及美国上市)已公布2018年业绩。近2000家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司总体盈利增长10%,较2017年的23%显著下滑,是2016年来的新低。

  虽然整体盈利增长承压,部分行业却实现了加速增长,主要是油气行业和防御性的必选消费和公用事业。强劲的白酒消费推动必选消费实现了2018年盈利增长47%的好成绩,较2017年的14%大幅提升;天然气涨价,发电厂对煤炭的议价能力提升,使得公用事业板块盈利增长由6%升至17%;受益于油价上升,能源板块在2018年取得38%的盈利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