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新一轮QE难以避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发达国家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使其在下一轮衰退时不得不选择QE,这将再度招致批评,但不得不做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当前发达国家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低到令人不安的水平,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和证据表明,超低利率很可能持续下去,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通胀水平将继续低于2%的官方通胀目标。让经济在实现充分就业(即产出最大化)的同时,保持通胀稳定的自然利率水平,多年来也在不断下滑。

  据多方测算,目前美国自然利率水平大抵在2.25%-2.5%间,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水平基本一致。这意味着,在保证通胀目标达成、不伤害经济增速的前提下,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很小 。不仅美联储面临这种境况,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面临的情况更为严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