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纸上富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企业家固然是有业有家,当求家业兼顾。但人性弱点中的任性与侥幸、无知与无畏、失察甚至失德,都将擦伤、误伤甚至自毁长城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在所有投资策略中,股权是一种极富想象空间的财富通道,既是创业者实现梦想的摇篮,也是投资人快速获取财富的杠杆。但由此引发的债务风险,也往往成为股权持有者最大的隐患。

  自从《公司法》放开股东实缴出资的缰绳,一直苦于资金困难的金总发现了巨大的财力空间。他说服老同学钱总,共同设立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注册资本设定为1亿元。其中,金总认缴9900万元,持股99%;钱总认缴100万元,持股1%。但实际上,金总最终并未出资,而钱总倒是一次性将100万元实缴入账。不日,一笔亿元的出口生意落字为约,但字迹未干,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生意转瞬夭折。公司也因提前囤货,欠下8000万元巨债,引发一场诉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