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要靠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长年孜孜努力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根本出路还在于让市场发育

  近日,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及7月社会融资等经济数据相继发布。中国经济显现“边际改善”,但是,低于市场预期的7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加之中小银行去杠杆、强化金融监管等可能带来的副效应,令人担心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最新发布的政策执行报告第一个专栏即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足见形势之急迫。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个老问题。近年来,中央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不少举措,取得一定效果。比如央行采取差异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再贷款、再贴现、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等措施;银保监会则以窗口指导、监管要求与指标考核为主要方式,刚性要求银行定向发放小微贷款的额度、占比、利率等指标。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2万亿元,同比多增6478亿元,6月末余额增速为22.5%,较上年末提高7.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进展值得肯定,不过,应该承认,中国迄今仍未能培育出一套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机制。长年孜孜努力却未取得理想的效果,是否该及时检视一番思维和路径?我们认为,根本出路还在于市场发育,鼓励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融资的机构健康成长,去除它们发展的制度障碍,而不是依靠搞运动式的监管和行政摊派指标这样的手段来看上去“达成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