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当中央银行遭遇贸易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制定贸易政策与美联储无关,但贸易政策若影响到就业和通胀前景,便可能改变货币政策取向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17年11月2日,鲍威尔被特朗普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一周后,笔者为本刊撰写专栏,题为“美联储新主席三大挑战”:缺乏深厚的经济学背景,如何领导决策?货币政策正处关键期,一方面要摆脱极度宽松状态回归正常化,同时还要破解难缠的“菲利浦斯曲线之谜”,怎样应对?外部扰动因素日益增多,美联储能否保持其灵活性和抗压性?

  一年多来,上述挑战均有或多或少的展现。但笔者前文遗漏了一个当时无法预料的重要方面,现在看又极为关键,那就是:面对贸易战,鲍威尔会如何处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