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废品生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继上海出台法规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后,北京也将进行垃圾分类制度的全面建立和推行。作为常住人口2000多万的特大城市,北京每天会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其中可回收利用的部分将最终运往资源再生企业,一条长长的垃圾回收产业链上,牵系着10多万名靠废品谋生的从业者
01. 北京昌平区南七家村附近的一家塑料瓶回收站内,一位工人用叉车将地上的塑料瓶堆垒起来,另一边的工人准备将塑料瓶导入压缩机内进行压缩。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北京北五环的天通苑被称为亚洲最大居民区,约60万人聚集于此,巨大体量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断从这里产出。像其他居民区一样,这其中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被环卫工人清运处理,那些有回收价值的垃圾,则被上游回收群体回收并进行初次分拣。来自河南固始的李明,就是规模浩大的上游回收群体中的一员。

  李明和妻子方红在北京从事废品回收行业20年,五年前他们在天通苑小区承包了一个废品回收站点。每天八点左右,夫妇俩吃过早饭后便开着三轮车,从居住的歇甲村前往天通苑的回收站点。李明会从一些老客户手中收购大件的旧家电,方红则守在站点等待前来卖生活废品的居民,其余的时间将废品按材质进行分拣。废旧塑料瓶、易拉罐之类的废品分拣起来相对容易,但也有一些废品难以处理。她拿着一根连接着金属的塑料管,打算拆分开来,但因为连接太紧无法拆开,最终只好放弃。“太紧了,只能留给中游(回收站点)去弄了。”方红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