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男篮失利后的中国体育改革方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放下杂念,主动加速市场化改革,未来才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在2019篮球世界杯上,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尽管明年还有奥运资格选拔赛,但中国男篮很可能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这令球迷心痛。个别人将矛头指向近几年推进的CBA市场化改革,认为在商业化过度包装、“拔苗助长”之下男篮球员的水平“名不副实”。这完全找错了病因。

  近年来,中国体育逐步淡化举国体制,走向市场化,这有助于发展体育产业以拉动经济,更主要的是让体育回归健身、娱乐、挑战自我的本位。体育主管部门乃至社会公众应以平常心看待某一体育赛事的结果,切忌过分“锦标主义”,甚至妄生重回举国体制老路的念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