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独守胶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在云南等热带地区种植橡胶,以保障国家的战略物资供给。如今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更多的橡胶依赖外贸进口,橡胶树也从保障国家需求的功勋树转变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摇钱树,更多的原始热带雨林也因此被橡胶林取代。时过境迁,贸易战和汽车市场的低迷,使得国内外天然橡胶价格持续走低,管养橡胶树对胶农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01.2019年8月5日,凌晨5点,岩哈弓着背在林中割胶。 他当天计划割胶700棵,这意味着他要从凌晨劳作到中午。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从云南省孟连县公信乡公良村附近山顶眺望,整齐的橡胶树和桉树如同海浪,吞没了整片山谷。在当地村民眼里,树只有三种:能挣钱的橡胶树、桉树和不能挣钱的“杂树”。

  胶农岩哈的脸精瘦,黑亮的皮肤紧裹着骨头,蜡黄的眼睛带着血丝,烟不离手。2019年8月,他卖掉仅剩的胶块,凑够了首付款的十分之一5000元,贷款12万元从橡农科技有限公司买下了800棵橡胶树。岩哈算了下,他的橡胶林至少需要四个人打理。然而近几年行情低迷,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愿再守在胶林里熬着。2000棵橡胶树,只剩下岩哈和妻子二人打理。

功勋树和摇钱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