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领带大王”报国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曾宪梓(1934-2019)香港企业家
曾宪梓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

  2019年9月20日,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办人曾宪梓去世,享年85岁。

  2018年底,曾宪梓与香港商人霍英东、王宽诚共同入选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荣获“改革先锋”称号,曾宪梓被评价为“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

  曾宪梓1934年出生在广东梅县的一个贫农家庭,4岁时丧父,与母亲、大哥相依为命。小学毕业后,他辍学务农,帮着母亲劳作维持生活。16岁复学,靠着每月3元钱的助学金,完成中学和大学学业。1961年,27岁的曾宪梓从中山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广州农业科学院工作。但两年后,他便投奔在泰国开办家庭领带作坊的哥哥,也由此开始接触领带的生产和市场销售。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