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新经济、新未来、新思维、新服务——浦发银行股权综合金融服务全新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市场企划]

  “浦易投俱乐部,对我们这些科技型创业企业融资以及进入资本市场来说,真的是及时雨。”9月26日,在青岛参加浦发银行举办的第八届股权高峰论坛上,一位新经济创业企业代表现场由衷感慨。

  这位代表口中的“浦易投俱乐部”是浦发银行为服务各类股权投融资参与主体打造的“股权投融资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同时,这也仅是浦发银行践行金融供给侧改革、创新金融工具、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一部分。

  多年来,说起浦发银行,跃入脑海的是其“强于公司业务”的标签,以及作为上海金融骨干企业,在服务上海实体经济,以及在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众多企业对自身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随之对银行的金融服务提出更多的诉求。如何持续发挥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客户的优势,不断创新迭代,推出更适合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陪伴企业更快更稳的发展壮大,一直是浦发银行公司业务锐意进取的目标。

  尤其在当下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引擎正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动能企业在发展中有着很大的股权融资需求。同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企业自身降杠杆的需求愈发明显,股权融资工具的选择在企业融资中占比会大幅增加。除了内生需求的提升,党的十九大也已明确提出要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直接融资比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特意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为后续优化落实提升直融比例的路径提出了明确的方向。

  这给了浦发银行更大的动力让优势的“老名片”赋予新内涵——打造浦发银行股权投融资生态圈,推动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新升级。

股权投融资服务:“老名片”焕发新生机

  传统金融服务中,企业一般通过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为主获得资金支持。近几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有了长足发展,但是股权融资占比仍然较低。

  近年来,虽然银行等金融机构定向加大了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各类创新金融服务也在不断更新,但从融资结构持续发展来看,加大直接融资、发展股权融资、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货币政策传导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成为一条新的路径。

  浦发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为私募股权基金市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商业银行,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业内股权金融服务的先行者。

  早在2003年,浦发银行便进入股权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彼时中国的PE正步入黄金时代,基金托管需求爆发式增长。浦发银行抓住了这个机遇,在业内首次推出以托管和顾问服务为主的股权金融服务方案,此为现今浦发银行成为全行业托管私募股权基金规模市场领先的银行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2008年,为满足PE机构全链条的金融服务需求,浦发银行应势对原有方案进行了升级,再次率先向全市场推出了2.0版的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的全生命周期,设计了智、融、投、贷、管、退、保七大子方案,主动为PE基金客户提供多样化、菜单式的产品服务。

  2013年以来,浦发银行加大发展股权结构化融资以深度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近年来,浦发银行顺应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趋势,股权业务转型升级再出发,全面开展股权项目对接、投贷联动、认股选择权等服务以解决具有高成长性的科创型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

  经过十多年的积极探索,浦发银行已建立起一整套成熟的股权金融服务模式和体系。

浦发银行全新推出3.0版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此次在青岛举办的股权高峰论坛上,浦发银行为“浦易投俱乐部”揭牌,这标志着浦发银行在打造股权投融资生态圈建设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浦易投俱乐部”以及其配套升级的3.0版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是基于浦发银行多年深耕股权综合金融服务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宏观环境变革的深刻理解,全新推出的成果。

  新的服务方案旨在面向股权投融资领域的各参与主体,依托浦发投行大承销平台和“浦易投俱乐部”,充分发挥浦发银行集团化、综合化、国际化经营优势,打造“浦发银行股权投融资生态圈”,主动为各参与主体定制个性化、一站式、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从而支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科创型企业快速健康的成长。

  简单来说,新的服务方案是想打造一个由浦发银行和投资人、企业、地方政府共同构成的“股权投融资生态圈”,整合了“六大子服务方案”,涵盖募资顾问、项目对接、投贷联动、并购重组、上市、双创债服务等。浦发银行的角色是资源整合方和资金组织者,让传统商业银行在科创时代的大潮中找到新的定位,以全新的姿态再次拥抱市场。

  据浦发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浦发银行在股权投融资服务领域有较多的实践,如2014年浦发与某私募股权基金合作为全球领先的镀覆金刚石线供应商提供投贷联动和认股选择权业务,2017年该企业成功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基金投资增值倍数达3倍以上;2018年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特技术优势的电源管理芯片企业完成B轮融资,成功对接某知名头部私募基金领投;2019年先后为某大型物流企业成功对接境外私募美元融资;为某健康行为大数据公司成功引入战投等……以上这些案例都为浦发在未来更好地服务股权投融资双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29日,浦发银行发布业内首个《企业科创板上市投行服务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中,15家是浦发银行的重点客户,其中8家的募集资金专户都开在浦发。

银行股权投融资服务创新任重道远

  可以看到浦发银行在响应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尤其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发展,助力科创板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当下各家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探索股权投融资方面的金融服务,近年银行理财业务在投资领域特别是LP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资管新规出台后,有助于商业银行在股权投融资领域的规范发展。浦发银行推出“浦易投俱乐部”,打造股权投融资生态圈,升级股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无疑是在探索股权投融资服务创新上开辟了新的道路。这是商业银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举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