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再辩中国财政赤字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赤字率能否突破3%,取决于预算约束是否足够硬化,使积极财政政策力度能够真实可控,若不能满足硬预算约束这一前提,更稳妥的选择是不要突破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期撰文提出,当前中国应抑制经济继续下滑,为此需要采取有力的扩张性财政政策,3%的赤字率界限并非不可突破。由此,如同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一样,财政赤字率能否突破3%的讨论再燃战火。

  自1998年中国积极财政政策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以来,历年来官方公布的赤字率从未超过3%。一些领导人讲话中,曾有赤字率3%是红线,突破了意味着较大的财政风险的类似表达。追究这种认识的来源,可能是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对成员国3%赤字率、60%债务率的限制性规定。但近些年讨论已表明,这些数字限制没有多少理论和实践基础。欧盟也未说明为什么是3%、60%而不是其他的数字。一些学者怀疑这些数字可能是条约签订时欧盟成员国赤字率、债务率的平均值,是当时谈判相互妥协的产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