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九十自述|翻译往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我在外文上遇到这么多高手无保留的指点,无形中大受教益。我只有本科学历,那几年等于上了研究生,完成从书本到实用的过程,是很幸运的。应该说,我学习也很虚心,很用心,不大重复同样的错误,所以,他们大概也认为我孺子可教,都很愿意给予点拨
1952年10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

  文|资中筠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前所长

1

  1952年10月,北京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简称“亚太和会”),是我命运的转机。

  这是新中国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国际会议,由刚成立一年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简称“和大”)主办,包括东道主中国在内有30个亚太地区国家与会。中国代表团以宋庆龄为首,共29人,外国代表500人。在经验很少的情况下,作为一场必胜的“战斗”,不惜一切代价,举全国之力,是可以想见的。当时北京的高级宾馆只有北京饭店和六国饭店,为了此会,专门建了和平宾馆,这是在北京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己建造第一所高级宾馆,而且在短期内建成,也是向外国人展示的新中国成就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