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列文虎克显微镜下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6日
尽管和牛顿吵了一辈子的罗伯特·胡克才是用显微镜进行科学观察的第一人,但真正用显微镜观察到微生物活体的人,却是非科班出身的列文虎克
1674年,列文虎克请人绘制了显微镜下看到的牛的视神经(左)。2019年,恩格蒙德用列文虎克当年的标本和显微镜拍摄的牛的视神经(右)。345年过去了,这牛身上的一小块,形态依旧。

  文|小庄
  科普作家

  从16世纪下半叶持续到17世纪初的尼德兰革命造就了日后的荷兰共和国,也使欧洲乃至世界的发展重心指向了莱茵河畔的这片低洼之地。整个17世纪被一些史学家称为“荷兰人的世纪”,艺术和技术是那段不可一世的辉煌的最好证明。

  布料商人兼小公务员范·列文虎克(Antonie Philips van Leeuwenhoek)住在尼德兰商业城市代尔夫特,他在1712年11月8日的一封信中提到了鲸鱼、奶牛和老鼠:“我还吩咐人把我在两年前弄来的四小块鲸肉取出来,以便观察它们的厚度差别⋯⋯图7中的肉纤维直径并不比图6中的大,而且,图6中肉纤维的厚度是图7的4倍⋯⋯我把几个牛肉小纤维放在眼前,观察到每一根都被包裹在一个小膜中,但我无法让它们显得和鲸肉纤维一样清晰,因为牛的肉相对于它的块头来说比较紧实,干燥时不会收缩得那么厉害⋯⋯我的看法是,鲸肉纤维上的小膜也出现在其他各种各样的肉上,甚至是在一只大鼠(rat)或小鼠(mouse)身上,如果我健康,我的目标就是要继续观察下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