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春节特别报道 回家的礼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2016年1月27日,来自山东菏泽的张大哥在北京打拼了十年,他给家里做中央空调安装的儿子买了一套电钻,因为怕儿子不会买。他又给十岁的女儿买了一台新的自行车,因为女儿旧的车子坏了,一直吵着要一辆新的。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农历新年一天天地近了,在外奔忙了一年的游子们回家的脚步也越发迫切。即使不能衣锦还乡,但每个人还是会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地带着他们最好的礼物回家,亲手交给他们最爱的人。打开他们的行囊:手串、自行车、电暖气、食用油、电钻头、小点心、十字绣……东西千奇百怪,无疑却是当下中国百姓生活现状的切片样本。无论它价值几何、分量轻重,上面所附着的爱却别无二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