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公共卫生挑战不容忽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新冠疫情给全球政商学界领袖发出警示,需花更多时间探讨应对传染病和抗生素耐药性等全球公共卫生挑战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1月,中国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2014年到2016年,我受英国卡梅伦政府之邀,牵头开展了一项对抗生素耐药性(AMR)问题的独立评估,研究了这一问题若失控,会对全球造成何种影响。

  这并不意味着我成为公共卫生问题专家,但它提供了些许经验,让我可以就长期、全局性的大势提供一些判断。

  许多观察人士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与2003年的非典(SARS)疫情相比较。不妨将中国在2003年到2020年初的发展变化置于历史大背景下来看。我在2001年提出了“金砖四国”(BRIC)一词,并与高盛的同事一道预测,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经济总量会在2040年前超过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的经济总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