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乔治·斯坦纳:成为体面的客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斯坦纳认为,流散要求处于其中的犹太人要学到一些什么。而他自己学到的以及他认为所有犹太人最该学到的,就是与其他人相处,与形形色色的不同民族相处

  文|云也退
  作家

  在西方语言文学的范围内,乔治·斯坦纳(George Steiner)是个真正的万事通,他背诵莎士比亚的台词,《尤利西斯》里的双关语,让·拉辛的诗行,如同背诵自己的作品。说他是一位当代西方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前面要加上“仅存的”来修饰:至少在英语写作者中,除他之外,再也想不出还有谁拥有同样的渊博程度和笔力。可一个人学问越大,就越让人担心他的安危。学问固然不会凭空消失,但能和庞大的学问两相合一的人却是有寿数的。2020年2月3日,斯坦纳在英国剑桥家中去世,享年90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