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制图师眼中世界,分开又聚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伟大的制图师们带着对他者的美好想象,构筑了纸上奇迹。惟愿我们记起一桩事实:这个世界的各个部分找到彼此,曾是如此之不易
1564年,奥特留斯出版了自己制作的第一张世界地图Typus Orbis Terrarum。

  文|小庄
  科普作家

  有时候,一觉醒来,会感慨我们身处的世界已陷入足够决绝的分裂。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世界再怎么分裂,也不可能比得上中生代那次剧烈了。1912年,德国人阿尔弗雷德·魏格纳(Alfred Wegener)提出他的“大陆漂移假说”,叙述了一个跌宕的地球历史:曾经,这颗星球上只有一块统一的陆地,叫做Urkontinent,德语“古大陆”的意思。由于某种力量,它的组成部分渐次漂移开来,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大陆格局。1915年,他在著作《海陆的起源》中详细论证了这一假说。但他没有找到正确的动力源,当时地质学的发展也不足以支撑这个解释,因此这一论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受待见。它真正被科学主流认可已经是半个世纪之后,距离魏格纳过世也有三十多年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