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头号科学粉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拿破仑对科学的大力扶持,除了自身的认可和热爱,也有其功利的一面。因为他相信科学能够激发创造性活动、促进理论和实践知识传播,对国家经济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文|小庄
  科普作家

  两个多世纪前的欧洲,科学带来的新奇把世界映射得如同一个万花筒,给大众生活平添了许多娱乐项目。德国物理学家恩斯特·克拉德尼(Ernst Chladni)的研究特别符合喜闻乐见的标准——他发明了一种技术,在刚性表面上通过声音共振来形成各种模式。比如,在一块金属薄片上铺满细沙,置于一把小提琴上,然后用琴弓拉动琴弦,细沙便会轻轻动起来,逐渐排列出不同的美丽图案。这些图案被称作“克拉德尼图形”,后世也有瑞士同行将这种现象命名为Cymatics,即音流学。虽说更早注意到这一物理机制的另有其人,达芬奇和胡克也都对此有过描述,不过它的流行价值却实实在在是克拉德尼发掘出来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