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病人|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兰州生物药厂泄漏致逾3000居民感染布鲁氏菌,一年过去了,他们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仍被病痛折磨,却始终无法确认自己有没有得病、该不该治疗,以及未来怎么办
【微纪录】药厂吹来的布鲁氏菌
 

  文|财新周刊 王梦遥 杜偲偲 包志明 郭现中 陈亮
  图|财新周刊 郭现中

  [编者按:造成3245人感染的兰州生物药厂布鲁氏菌泄漏事故,事隔一年多后补偿赔偿方案终于出台。10月2日以来,邻近兰州生物药厂的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社区部分布菌抗体阳性感染者,收到补偿赔偿方案及补偿协议书。赔偿补偿方案根据复查检测结果和专家组评估结果将感染者分为四类,分别对应不同的补偿赔偿标准。

  2019年12月初,与兰州生物药厂相隔不足500米的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相继有学生检测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官方随即展开调查,并于2019年12月26日发布了调查结果: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鲁氏菌疫苗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生产时段该区域主风向为东南风,导致位于下风向的兰州兽研所人体吸入或黏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