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民币仍具备“主动”升值潜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随着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再次企稳回升,人民币有望再次恢复强势;美国大选结束后,中美关系可能出现阶段性缓和,人民币将迎来升值的窗口期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明显升值,从5月末接近7.2的水平升至8月末的6.85附近,回到年内高点。美元自身贬值无疑是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强的最直接原因。从今年前八个月的累计变化看,美元指数下跌4.4%,美元兑人民币仅贬值1.4%;人民币相对CFETS一篮子汇率虽升值1.7%,但主要是篮子中的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而相对欧元、日元、澳元等发达市场货币均出现贬值。所以,年初至今人民币相对美元走强,更多的是美元大幅走弱背景下的“被动”升值,并非“主动”走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