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建设共同富裕社会的三大关注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中国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亟须破题,用何种指标体系度量、收入分配状况的变化趋势及深层次原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冲击的长期影响,需要特别关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后,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已经成为未来中长期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描述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班上强调,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后,建设共同富裕社会已经成为未来中长期发展的一个核心目标。

  共同富裕与收入分配、财富分配状况紧密相关。美国新任财政部部长耶伦近期也提出,美国要努力解决“K”形经济,即高收入群体收入越来越高,低收入群体却生活越来越困难的两极分化现象。这表明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成为国际共同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