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走向世界尽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天下之大,再无处可去
2020年6月25日,江苏苏州,端午佳节,伍子胥祭祀仪式在盘门景区内的伍相祠举行。图/人民视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话说春秋后期,吴国从东南一隅崛起,成为新一代霸权竞争者。西败强楚之后,吴王面临两大策略,必须择一而从:北上还是南下?

  伍子胥要南下,他的逻辑是南面的越国是腹心之疾,必先灭其国才能安心,否则永远要提防它从后面发起致命一击。

  伯嚭要北上,同是来自南方,从文明边缘地带兴起,楚国曾北上问鼎轻重。楚国问得,吴国就问不得?伯嚭反对亡越,因为打服是最优结果。如果说当时吴国在文明边缘,那百越就是化外之地。百越真正纳入中原统治之下,要再等五百年后汉武帝。当时情势,吴亡越不难,但一不能占据其地,二不能统摄其民,过不多久,越人再推新王,难道再打一轮?再打一轮?再打一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