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产融结合一时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后续的滋味不仅苦涩,而且有毒
金融机构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风险管理的专业能力,前提是必须要保证金融机构专业判断的独立性。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产融结合的概念潮来潮去,一直是不少企业家的热爱。金融机构要求有足够的来自自有资金的净资本,并接受严格的金融监管,行业竞争也愈发不易。排除掉恶意的诈骗和大放杠杆来冒险但并不准备承担后果的道德风险不论,控制金融机构为己所用,尤其是商业银行、信托、保险这类便于融资的金融机构,仍然对一些以产业投资为主的企业家很有吸引力,为什么?

  无他,控制金融机构以实现个人意志,无异于获得开动印钞机的快感,是短期内一骑绝尘、“领先”竞争对手的秘密武器,从此坐上产融结合的直通车,不必再看金融机构嫌贫爱富的脸色,不需忍受其尽爱锦上添花、难能雪中送炭的做法,新的发展空间由此打开,之前不敢想、不敢做的项目都可以一往直前,岂不爽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