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气候政策的宏观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减碳政策利好长期增长和消费者福利,但对短期增长、消费、收入分配等不利,政策制定者应充分考虑这些影响,并做好准备
欧盟委员会2021年7月提出落实欧盟2030年前减排55%的一揽子计划,2018年欧盟的承诺是2030年前减排40%。欧盟委员会估算,这一计划会带来每年实际GDP“温和的变化”,在-0.7%至+0.55%之间。图/视觉中国

  文|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通常被视作缓慢、渐进式的努力,但人类数十年的拖延把原本可以逐步的过渡变成突然的转型。

  欧洲系统性风险委员会(ESRB)五年前就指出,向碳中和的过渡几乎肯定将是“姗姗来迟,因而不得不是急剧的”。这会导致显著的相对价格变化、现有资本存量加速折旧淘汰、劳动力再配置以及巨大的投资计划。这些都会带来宏观影响。

  传统汽车业的命运可以折射出这些影响。不久前,欧盟和美国的政策还是逐步收紧排放标准,但现在英国政府已宣布,到2035年所有新车都要实现零排放,欧盟也已提出类似时间表。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逐渐取代传统内燃机汽车。奥迪已宣布,到2026年将停止发布内燃机驱动的新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到2033年将停止销售此类汽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