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美国微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1993年,纪实摄影师刘昕抵达美国工作、学习,并先后在《巴尔的摩太阳报》《迈阿密先驱报》《棕榈滩邮报》等多家媒体担任摄影兼文字记者。异国的多元文化吸引着她不断探索,用孩童般的目光打量世界。而后,因持续关注妇女、儿童为主的弱势群体以及少数群体的生活方式,刘昕三度获得普利策奖提名。她用镜头,为我们记录普通美国民众的生活,讲述他们的困惑、无措、知足与欢乐。胶片里的微微尘光,如今依然熠熠生辉
01.上世纪90年代,NewCovenantFellowship集体农庄里,孩子们早饭后在户外玩耍、游戏。

  图、文|财新周刊 刘昕

  我有幸在中国和美国的纸媒做过十多年的摄影记者。身为一个安静的观察者,相机是我的记录工具。多数时间里我躲在镜头后,期待被人忽视、遗忘,这样我才能捕捉到自然的瞬间。记者这个行业在我看来是社工的一个分支,大家拿着纸、笔、电脑和照相机、摄像机,做的也是社区服务的工作。

  1993年,初到异国的我,看到那么多可以选择的活法和自由的环境,就像到远房亲戚家串门似的,有种亲近感和归属感。这样的经历赠予我额外几年用幼儿般的眼光和初心打量新世界的时光,一路走来,也收藏了一些人和事,见证自己的成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