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晃|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21日
以前补衣服,就像补瓷器一样,要补得好看,补出创意来。这些都是拉长时尚产品的生命期的好办法
图/视觉中国

  文|洪晃
  自媒体人

  “可持续”三个字是全球热点,包括中国。人类似乎共同认识到,工业革命以来的自然红利不能再继续了,地球扛不住了。

  据统计,我所耕耘的时尚产业是全球第二大污染产业。除了生产过程中所导致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污染,更要命的是时尚产业超出想象的浪费能力。为了保持自己的新鲜气儿,没被销售的服装一般在几次打折后就会变成垃圾。面料也一样——这居然是一个品牌保护版权的方式——这面料图案是我的,我毁了也不能落在竞品手里,这是时尚工业的逻辑思维。全世界制造的服装和面料,有40%会被销毁或被拉去填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