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第四代导演女性代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2日
黄蜀芹(1939—2022),导演
黄蜀芹。

  文|马戎戎
  媒体人

  2022年4月21日,中国第四代导演中的代表性人物黄蜀芹,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黄蜀芹1939年出生于一个艺术之家,父亲是导演、戏剧家黄佐临,母亲是知名演员金韵之。8岁时,黄蜀芹首次“触电”,拍摄文华电影公司的《不了情》,导演桑弧,编剧张爱玲,明星刘琼和陈燕燕在戏中饰她的爸爸妈妈。

  1957年黄蜀芹高中毕业,响应国家号召去农村接受锻炼。两年后考取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64年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不久“文革”降临,她也陷入无戏可拍境地。1978年谢晋拍摄《啊!摇篮》,把黄蜀芹“打捞”回电影路上。她在这部电影中担任副导演,最重要的任务是管好最贵重的道具,一头驴。她后来常打趣说自己的电影之路从管驴开始。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