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默认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种种默认值,无论如何变幻身形,乔装打扮,追究到底,不外时空的种种错觉,继而又将这些错觉当成铁律一成不变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第二季《乐队的夏天》最后一场演出,周深和木马乐队合作,周深是助唱,上场本要烘托乐队主唱谢强,可是依我听下来的感觉,周深抢了谢强的风头,比谢强唱得好。这届乐夏的明星乐队非重塑雕像的权力莫属,乐队主唱是华东,刘敏是贝斯手,但是几次演出下来,感觉刘敏真好,“唱念做打”都比华东好很多。

  一般都默认乐队主唱是乐队之魂,也应该是“业务”最好的。但是从两个乐队的表现看,主唱略输文采,稍逊风骚。由此就又想到,读小说看电影看话剧这么多年,也曾发现一个现象:论角色,常会出现配角比主角写得好、演得好的现象。从另一个角度反观,出现这样的现象,恰恰说明创作者的笔力还不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