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搬家琐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终于决心彻底搬家。那些书跟了我这么多年,早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想必和我一样,在每一个静夜轻声呢喃:不如归,不如归
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有几年经常往返于北京和乌镇之间,坐高铁会经过宜兴站。干干净净、精致漂亮的小车站,铁轨旁一面小山坡,大概一百多种花花草草吧,难得大多是野生的,恣意生长,野趣盎然。春天经过,看到一片热烈,到秋天,颜色丰富极了,仿佛从那小小的山坡,感受到整个世界的层林尽染。这个小车站的静美气息令我迷恋,每次经过必定下车,凝视一会儿那面小山坡。可惜停车时间总是太短,列车员的大嗓门很快就在耳畔炸裂,只能恋恋不舍地回到车厢,再透过车窗,和那景色告别。我继续人生的奔波折腾,它们继续寂寞而坦然地花开花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