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速效解忧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先生的病有了起色,开始恢复一些日常工作。雇主按合约给予了“渐进恢复”待遇,且不算病休按全勤计,还可以在家办公直到完全康复
万一先生一直病下去该怎么办?会不会被炒?这么一想,忧患有如钟形罩,一下就把我给扣住了。图:视觉中国

  文|王梆
  作家

  话说三个月前,先生得了一个貌似普通的流感(测了几次核酸都是阴性)。流感嘛,休息一下,多喝水就好了。果然,一周以后,流感症状消失,但随之而来的竟是一种怎么也驱赶不掉的疲劳。秋天还没开始呢,他就开启冬眠模式了。每天从早到晚,蟒蛇似的蜷成一团,困在被窝里。伸手探温,不烧不烫,舌苔色、脸色也算正常,但强行立起来没多久,人就又瘫下去了。诊断结果是流感疲劳后遗症,除了休息,没有神药。

  上网一查,这个症状历来有之,每10万流感病例里,就有12.2例。从突发疲劳到慢性疲劳(CFS),貌似只有一夜之隔。英国有25万病人饱受它的侵扰,痊愈期从数周到数年不等。网上有熬了十年的病友说,得了这种病之后,无论怎么充电,都只能充到一格,最多两格,每天就靠那点电量生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