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思想史留下了他的名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林毓生(1934—2022)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荣誉教授
林毓生(1934—2022)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历史系荣誉教授

  文|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提到林毓生,经历过当代中国思想启蒙的一代人,无不知道他的大名。1986年,他的名著《中国意识的危机》在大陆翻译出版。当时,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如火如荼,批判传统文化成为知识分子共同的思想态度。但林毓生的看法恰恰相反,认定全盘反传统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开了“文革”的先河,是以传统反传统,其背后乃是一种中国士大夫“以思想文化解决社会政治问题”的传统心态。彼时的大陆学人尚不能理解其深刻要旨,反对声音居多。王元化在“五四”70周年时,还针对他的观点写过一篇雄文《为五四精神一辩》,足见林毓生在当时颇有点反潮流的姿态。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