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成都味道与成都时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如果心中装着北上广,来成都一定会失望——它不是一个更便宜的上海,或者一个更幸福的深圳,它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
敦壩“十日谈”活动现场,人们围坐在一起烤火聊天。

   文丨张丰
   媒体人

  几个月前,有媒体报道称,成都正在年轻人中失去“性价比”。一些从北上广来的人发现,成都的东西并没有想象中便宜,而工资却比北上广低很多。他们感叹自己受骗了,这里与一线城市一样“卷”。

  这样的描述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如果心中装着北上广,来成都一定会失望——它不是一个更便宜的上海,或者一个更幸福的深圳,它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

  很多人坚持认为,所有的城市都一样,尤其是在中国。我和他们的看法不同——即便是在疫情中,采取的是几乎相同的防控政策,每个城市的表现仍然差异很大。疫情三年,这一点或许更加重要:我们注定生活在一个城市的“本地性”之中。

成都式准时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文艺青年的聚集地是北京,或许,如今的文艺青年,甚至已经成为文艺中年、文艺老年的这批人,已经南移到了成都和云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