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山居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住在山里,听觉、视觉、嗅觉都会越来越灵光,你会有点惭愧——原来我们的身体器官这么厉害,以前一大半都没用到呢
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

  古今多少人写过山居啊,山居里有田园梦、赋闲梦、静心梦、晴耕雨读梦,内涵太丰富,又无一不是文人理想的七寸,所以写来写去,写了两千多年意犹未尽。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思,也分刹那闪现之思,和用心琢磨之思。前者飘忽不定没把握,后者因为耗时耗心,比较深入,更容易左右梦的主题。之前在大城市生活,读书却是陶渊明、苏东坡一路,山居气质足足的,琢之磨之,夜里梦里,不由常常就奔山里去了。

  又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早两年还认真想过,虽爱山居,终究是梦,就当一生之梦也挺好;孰料一场大疫,世界颠覆,人生列车似乎突然扳了道岔,还真就拔腿进了山。开始以为不过是旅居,一年,两年,三年,旅居变定居,梦想成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