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两起华人维权胜诉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14日第03期
面对无论地方政府的歧视还是美国总统的任性,美国华人只要能够团结一致争取法律的支持,通过诉讼来维权是相当可行的方式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最高法院外景。图:Graeme Sloan/视觉中国

  文|蒋金晗
  律师

  在美国,各类纠纷不论大小,常常诉诸法院。很多人来到美国求学、工作或生活,除了最初的文化冲击和语言障碍,时间久了也会感受其特有的法律环境。如果你的权利受到侵害,诉讼是维权最重要也是最快捷的手段。

  最初的美国法律对少数族裔并不友好,制定宪法的“我们合众国民”(We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只是13个州的白人男性;宪法初版和权利法案,也并不保护印第安人和黑奴。在历史上,国会和各州的立法对待华人劳工更是不堪,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便是明证。但历经多年民众维权实践,司法系统逐渐表现出公正和善意。仅举一例——美国华人维权第一案,即1886年的益和诉霍普金斯案(Yoki Wo v. Hopkins,以下简称益和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