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俯瞰人类知识的数学飞鸟——尤里·曼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尤里·曼宁(1937—2023)数学家
尤里·曼宁(1937—2023)数学家

  文|黄小骑
  独立撰稿人

  数学家、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在他广为流传的演讲稿《飞鸟与青蛙》中,将数学家分为两类:“青蛙型”专注于特定问题的细节,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飞鸟型”则视野宽广,更乐于将不同领域的不同问题整合起来思考。在戴森看来,尤里·曼宁(Yuri I. Manin)正是一位杰出的飞鸟型数学家。他的眼光不只停留在数学版图上空,更俯瞰整个人类知识版图。

  1937年曼宁出生于苏联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父亲最初是车床工人,后在教育研究所任职,“二战”中应征入伍,不久即在战场上丧生。曼宁幼时生活贫困,但无书不读,12岁就意识到自己对数学的热爱。一次,他被微积分书里的符号所困扰,沮丧地将书埋到树下,但很快就担心雨水会把书弄湿毁坏,于是又把书取回。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