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能否援手中小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这是一个速效且低成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方式,不妨一试

  文|王兰
  投资业者

  中国实体经济、尤其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始终是焦点议题。困境体现在融资规模难、价格贵两面交织,因难而贵,既贵且难。有关方面大力推进金融机构、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这固然非常重要,但囿于中国的宏观融资结构、金融市场设置、政策导向以及中小企业的资产特征、治理状况、财务透明度等等,起作用需要过程,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有些缓不济急。

  有一个速效且低成本(理论上零利息)的方式不妨一试。其实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境不仅体现在其报表负债端(资金来源),也体现在资产端(资金使用)及变现能力,大量应收账款、预付账款这些名义流动资产消耗光了现金流。中国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绝对数额之大、在资产中所占比例之高、与当期营业收入对照之畸形怕是举世无双,说明金融普惠性远远不够,只好用企业信用替代金融信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