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京影子”发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被称为“普京影子”的俄油主席谢欣在国际大会上没有歌功颂德,令人刮目相看

  文|陈卫东
  中海油首席能源研究员

  6月16日,在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开幕会上,伊戈尔·谢欣做了20多分钟的演讲,他一直低头念稿,语速很快,右腿挺直左腿微弯的站立姿势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几乎不变。

  谢欣是现任俄罗斯石油工业公司(俄油)的执行主席,俄油实际当家人。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在美欧制裁名单中就有他。他一直被视为“普京的影子”,代表普京掌控俄罗斯的石油工业。

  在叶利钦时代,作为国有公司的俄油只拥有那些被寡头们瓜分后剩下的老旧低效石油资产,经营困难。普京扳倒了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俄油获得了当时俄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最主要资产,随后又并购另一寡头阿布的西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去年完成对秋明BP石油公司的大并购。至此,俄油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