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四个“新词”理解海尔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眼下的关键是,海尔需要孵出一批真“小微”

  文|胡泳

  管理本身也是一种修辞。和海尔打交道,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海尔的管理词汇每隔几年就会大变一次。就拿经理人的称谓来说,海尔一度最流行的是“部长”(本部长、事业部长),但在这家企业开始它史无前例的组织变革之后,各种让外人不明所以的头衔就接踵而来,利共体长、网主、平台主、接口人等,不一而足。这显示海尔的脱胎换骨是从结构与人事入手的。从根本上来说,“海尔式语言”的不断迭代折射出了海尔变革的速度与力度。

  这些语言中,有些名词是海尔自己造的,有些是借用。从历史演进来观察,我们可以梳理出四个关键名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