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检变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打虎”的同时,对纪检体制的改革也在进行中。主要目标是完善反腐败的体制机制,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2014年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黄敬文/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欧阳艳琴

  “牛栏关猫”,常被用于比喻制度疏漏,对官员监督、制约不够,导致权力滥用、贪腐严重。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落马后就曾说,对他而言,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就像“牛栏关猫,进出自由”。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宣布,周永康因为严重违纪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成为这一轮反腐中落马的最高级别者。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已经有38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正国级1人,副国级2人,且不乏纪检监察、政法系统高官。反腐高压态势下,制度“栅栏”的疏漏暴露无遗。

  “打老虎拍苍蝇”同时,对纪检体制的改革也在进行中。6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的同时,还审议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